抖抖手呀抖抖脚

五分钟带你理解为什么王男要拯救“吸毒人群”

(可能用不了五分钟 我实在不会起题目)


没有lit review也没有reference,纯靠我记忆里的常识拼凑起来的一篇文章,请务必辩证地阅读,谢谢。


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:一座监狱,关押了这个国家最穷凶极恶的罪犯,现在有人声称在这座监狱里埋了炸弹,足够把所有人都炸死。狱警听到消息就跑了,犯人们全部被关在自己的隔间里,无路可逃。请问如果你是Arthur或者Champ,你会让你的特工们去拯救这座监狱里的犯人吗?


如果你认为他们罪有应得,死了最好,那好,假如我告诉你这座监狱叫Fox River,里面关押了一对判了死刑和重刑的兄弟,但是他们都是无辜的。现在你会怎么想?


——不好意思我最近刚补完越狱,就是无所不用其极地想用这个梗2333


吸毒群体中,可能只有极少数是被骗或者迫于无奈,但是数量少不是把他们当成牺牲品的理由。而且,在西方国家,人们对吸毒的看法跟我们国家大相径庭,对他们来说吸毒当然不对,但罪不至死,大麻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甚至是合法的。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有着惨痛的经验教训,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立法非常严格,贩毒者死,罪无可赦,这也因此导致了缉毒警变成了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之一,也成为了我们憎恨吸毒者的最大理由之一。但在西方国家,人们更多看到的是吸毒者残害自己的身体,而且很多是由于不可控因素而走上这条路,例如家庭暴力、校园暴力、心理疾病等等。


你可能会说,世界上被家暴被霸凌的人多了去了,怎么有的人就能不吸毒?


因为在很多西方国家,吸毒是一个选项。是一个非常糟糕的选项,但是可以被选。就像我国有很多酒鬼一样,可能很多人喝醉酒是因为失恋,很多人受到家庭影响而对酒精上瘾,但是更多人会同意,这些人还不至于以死谢罪。在西方国家,吸毒是一个比醉酒更糟糕的选项,但是远没有我们国家那么苛刻。他们没有贩毒者非死不可的法律(具体判刑也要看贩毒量),少了很多因公殉职的缉毒警,也少了一个憎恨那些对自己身体实行虐待的人的理由。


我不是说我们国家的苛刻是错的,我也不是在试图合理化吸毒这种行为——嗨呀如果世界上没有人吸毒岂不是最美滋滋?我整篇的唯一中心思想就是,想要真的看懂马修在人性冲突上的探讨,请务必跳出我国国情,站在西方国家的角度理解这个问题。


毕竟电影里的Fox(总统的属下),只是一个承受不住巨大工作压力的工作者,而吸毒的公主,也只是一个失恋中的姑娘呀。


评论(11)
热度(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抖抖手呀抖抖脚 | Powered by LOFTER